色彩风格

【“隽检好故事、好声音”专栏⑤】扶贫小事关乎民生大事

【字号:    】        时间:2021-04-12      

  “黎检察官,这次多亏了你,我才顺利拿到了赔偿款。” 

  近日,通城县检察院青年干警黎浩宇接到贫困户包保对象李大爷的电话。一句朴素恳切的道谢,对黎浩宇来说是对其用心为民办实事的肯定,虽然这只是力所能及办的一件扶贫小事,但在他看来却是关乎一个家庭的大事。 

  74岁的李大爷是关刀镇道上村建档立卡扶贫户,因病致贫,2020年脱贫摘帽,生活有了保障,治病能够报销。2020年12月,李大爷因身体不适到县城某医院住院治疗,经检查诊断为单侧腹股沟疝气,在医生的建议下进行了手术治疗。术后,李大爷身体出现疼痛不适等症状,脚部异常肿胀,李大爷的家属将其转诊到武汉协和医院进行补救治疗,协和医院医生确诊为“静脉血管被扎断”,李大爷面临下半身瘫痪的风险。 

  这起突如其来的医疗事故,身体健康的损害和后续不菲的治疗费用对李大爷来说无疑是沉重的打击,这也可能导致他再度返贫。经向医院要求赔偿不成感到困感无助时,李大爷想到了他的包保人黎浩宇,希望其提供法律咨询,通过法律手段得到应有的医疗赔偿。 

  黎浩宇详细了解情况后,向民行业务部门办案人员进行咨询,此次事故属于患者和医院之间的医疗纠纷,应由当地医疗纠纷人民协调委员会进行协调处理,在民行部门同事的帮助下,与县卫健局积极协调沟通,该局及时介入监管并协调解决。在通城县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下,医院和李大爷达成理赔协议,3月16日,李大爷获得医疗事故赔偿损失18万元,消除了返贫因素。 

  黎浩宇入职通城县检察院近四年,在档案和保密工作岗位踏实勤恳,任劳任怨,是单位公认的“热心人”。对待工作如此,在服务帮扶包保对象过程中也是家长里短、嘘寒问暖,宣讲医疗保险、养殖补贴等扶贫政策,帮忙销售农产品,送去生活物资等,双方结下了深厚的检民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