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释法说理丨六旬老人息访罢诉,领导包案促进矛盾实体性化解

【字号:    】        时间:2022-05-17      

  “感谢检察官耐心解释法律规定,为我打开心结。”近日,在通城县人民检察院组织的调解会上,信访人杜某A对检察官深切的说道。 

  据悉,本次调解会不仅让对公安机关不立案决定不服的杜某A当场表示息访罢诉,也解决了邻里之间由来已久的积怨,切实做到社会矛盾纠纷的实体性化解。 

  信访人杜某A家的牛栏正对着杜某B家大门口,特别到了夏天气味难以忍受,加之双方有其他积怨,邻里之间因此经常发生争吵,2021年8月1日晚,杜某B妻子葛某用木棍将杜某A家牛棚里的落水管打断,杜某A拿着斧头追了出来,杜某B见状便去抢夺,拉扯中杜某A脚趾骨折,经鉴定为轻伤二级。 

  “我脚趾骨折、轻伤二级怎么就不是故意伤害,怎么公安机关就不立案?”2022年2月21日,在通城县检察院控申大厅,杜某A情绪很激动,对公安机关作出的的不立案决定表示不理解。 

  “是否符合故意伤害的立案标准我们必须详细了解案情,通过审查才能判断,但是请你放心,一定会给你满意答复。”分管控申部门的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皮赤锋第一时间到控申大厅安抚杜某A的情绪,并向公安机关调取卷宗,通过审查卷宗,发现杜某A伤情虽鉴定为轻伤二级,但其脚趾骨折处以前发生过骨折,轻伤二级的后果并不能排除是其自身原因造成。 

  “轻伤二级的后果既有外力因素,也有自身原因,你这属于旧伤添新伤,因此公安机关认为致伤原因不明不构成故意伤害是有法律依据的。”皮赤锋副检察长不仅向杜某A详细解释了相关法条规定,还从人情角度分析了杜某A家牛棚对邻居居住环境造成的影响。 

  “不能刑事立案我接受,但是我受了伤,落水管也被打断了,谁来赔偿我?”为全面化解两家人之间的积怨,2022年3月18日下午,通城县检察院组织隽水镇政府、隽水派出所、上阔村村委会到现场召开了调解会,经过耐心的疏导劝解,双方都认识到了自己的不当之处,杜某B对杜某A的受伤表示了歉意,并同意对其进行赔偿。“牛棚确实有味道,我也有错。”杜某A经过调解也认可其牛棚对人居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承诺拆除并表示息访罢诉。 

  “一个由来已久的邻里纠纷,仅仅解释法条是不够的,矛盾得不到化解,隐患就一直存在,甚至极有可能衍变成违法事件。”包办本案的皮赤锋副检察长说道。检察机关通过释法说理,同时兼顾人情温度,以公正的方式处理,不仅解决了信访问题,同时化解了两家积怨,修复了受损的社会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