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通城县检察院 > 隽检新闻 > 头条

多形式助力《民法典》进乡村

【字号:    】        时间:2022-05-23      

  本月是全国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通城县人民检察院以“民法典进农村”为重点,秉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结合“平安咸宁全域提升”、“千名干部进百村入万户”、“青年普法志愿者”等系列活动,以发放书籍、宣传册,组织问答测试、屋场会等形式将《民法典》送入乡村。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提出要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本村老年人较多,法律知识缺乏,希望能加大普法力度,特别是乡村土地管理,环境卫生,老年、儿童权益保护等方面。”5月11日,县人大代表何和平向走访的检察干警提出自己的建议,并认真阅读了《民法典普法读本》和《民法典与生活同行》宣传册。“书籍读物有图片、有故事,通俗易懂,我觉得可以发动有觉悟的退休党员结合书籍向村民讲解。”结合“平安咸宁全域提升”等活动,县检察院干警共向包保的37个村、2个社区、22家企业发放《民法典普法读本》200本和《民法典与生活同行》宣传册8000张。组织村委会开展民法典测试39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0余人次,着重向群众讲解了民法典关于农业、乡村、农民以及与人民群众生活相关的法律知识。
  “民法典如何保障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险权益”、“天价彩礼”、“邻里纠纷”、“未成年保护”、“土地权纠纷”……一个个话题在屋场会引起了热烈反响,检察官向村民详细解答老百姓常用的法律条文,并结合日常生活场景,向群众进行提问并解释。
  据悉,今年以来,县检察院驻村干部共召开了10余场屋场会,检察官通过与村民亲切交谈,用通俗易懂的言语让老百姓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必须遵守的规范,让村民自觉学法、守法、用法。
  5月18日,“2022年通城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暨《民法典》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县司法局召开,参会干警代表黎巧在会上做表态发言:“我们青年干警要走进群众,读《民法典》、讲案例,将晦涩的法条变得简单易懂,让《民法典》成为指导群众行为的‘红绿灯’。”今后,县检察将把“青春·隽检”与“《民法典》进乡村”等活动相结合,让青年干警成为普法事业的重要实践者。
  下一步,县检察院将利用“平安咸宁全域提升”、“千名干部进百村入万户”等活动契机,做好“民法典进乡村”普法宣传工作,引导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养成遇事找法的好习惯,让“信访不信法”成为过去式,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与保障民生,努力为乡村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