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通城县检察院 > 隽检新闻 > 头条

法治宣讲、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指导……这场活动很暖心!

【字号:    】        时间:2022-04-26      

  近期,通城县人民检察院未检办案组在办案中发现,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参与犯罪现象频发,且涉案的罪错未成年人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监护、教育问题,家长对孩子的日常生活和交友活动情况不关注、不引导。为压实家庭教育责任,构建和谐亲子关系,4月19日,县检察院联合同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对罪错未成年人及其家长进行法治宣讲和家庭教育指导,并向监护人宣告送达督促监护令。

法治宣讲

  未检检察官助理黎瑶从刑事责任年龄、未成年人常见犯罪类型讲起,通过介绍真实的典型案例,向大家介绍法律基本知识,对罪错未成年人及其家长进行法治教育,真正做到学法、知法、懂法、守法。 

督促监护令

  未检办案组通过社会调查发现,家庭教育的缺失是导致未成年人实施违法犯罪行为的重要原因之一,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相关规定,未检检察官对罪错未成年的监护人宣告送达督促监护令,督促家长切实履行监护职责,承担家庭教育主体责任,关注孩子的思想、行为、交友情况,加强陪伴和情感沟通。 

家庭教育指导

  法治课结束后,未检办案组引入社会力量,请到同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老师,对罪错未成年人及其家长进行家庭教育指导。 

  家庭教育指导老师通过心理咨询、亲子游戏等方式帮助罪错未成年人调整心态、转换破坏性信念,引导家长走入孩子内心世界,了解真实需求,为孩子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同时积极落实帮教责任,帮助其及早回归正途。

  下一步,县检察院未检办案组将立足实际,常态化对罪错未成年人开展法治教育、家庭教育来预防再犯罪,通过对家长制发督促监护令促使家庭教育参与司法帮教,同时,加强与教育、民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促进社会资源在未成年人保护中的合理配置。